与友人谈长期投资(转) !!!!_Jack_新浪博客

 

                                与友人谈长期投资

                                            凌通价值投资网:   

 

    友人发来短信,提出如下问题:
    “我的同事给我推荐了几只有投资潜力的股票:特变电工、中国南车、工商银行、浙江龙盛和东方电气。呵呵,我对股票一窍不通,你帮我参谋参谋,我xx是听象你们这样的行家指引的。我主要是做价值投资,长期持有,不会进进出出的,所以,你就根据这点为我物色股票即可。谢谢。”
    我的答复是:“全无长期投资价值。”
   为此,我专门写了篇如下解释文章。

 


    为什么说特变电工和很多工业制造公司不适合长期投资呢?就一句话,这类公司对环境的依赖程度太高,可预期性低。以特变电工和东方电气为例,它们在中国都是xxxx。投资xxxx是对的,但是,电气制造和变电站的制造是极端依赖于宏观经济的,大型发电和变电设备的制造是与宏观基础建设投资紧密相连的。

    基建投资是一个需求不稳定的行业,虽然它们是行业内的优秀公司,但是,行业需求不稳定,这给企业的经营增加了复杂性。这类公司属于制造业,制造业不容易长期成长。所有的富人和所有的长期成长的公司的特点都是不劳而获,而所有{yt}辛勤劳动工作二十四个小时的人和公司都是不赚钱的。可口可乐公司很赚钱,它本身就不干活,每个工厂也都是外国人在干活。干活的不挣钱,挣钱的不干活。无论是当官的或有钱的,还是经商的或搞艺术的,其都不是靠大规模的体力劳动和流水线劳动来挣钱的。

    特变电工和东方电气都是制造型企业,都是大规模流水线劳动密集型公司,需要买进设备,买进原料,生产设计和科研开发,{zh1},销售产品还要看市场形势的变化,企业主导不了市场,所以,这类电力设备生产企业是一个耗费很多生产资源的,资金密集、劳动密集和技术密集,但需求又不能长期稳定的企业。因此,它们是不易长期成长的。
    我来到宋庄以后,住的是四合院平房,没有集中供暖,所以,每个院子都有一个取暖的锅炉。我看着这个锅炉,就想到生产这个锅炉的公司,它的利润不会特别高,因为,如果一家一辈子只盖一套四合院的话,那么,每家只需求一个锅炉,可见,这种锅炉的需求量太少。东方电气和特变电工也是这样。
    大型基础建设是不会年年搞的。中国南车,在铁路建设兴起的时候,它会吃得很饱,但是,铁路不会天天建,因此,中国南车也不适合长期投资。需求是企业成长的奶水,如果一个母亲的奶水是断断续续的,今天有奶,明天没奶;今天奶水多,明天奶水少,那么,她的孩子就长不大,长大了身体也不会太好、太健康。这些制造业的公司长期确定性极差,象通用汽车,其破产是一种必然规律。制造业对生存环境要求特别高,工资成本不能上升,原材料成本不能上升,无论什么成本或要素的变动都对它们有强烈的影响,所以,这类公司不适合长期投资。 

   接着看中国工商银行,从道理上讲,投资一点工商银行也不为错,但是,该公司规模太大,不是那种强势成长的公司。不能指望着大象和恐龙跑出羚羊的速度来。这些大块头的企业应该还是中国基础性的东西,可以投资,但是,这种投资不会取得太大的优势。

 


    其它的公司,象浙江龙盛,我不是太了解,但是,我感觉如果它是搞制造的,也不宜投资。
    如果这些制造业的公司不宜投资,那么,投资什么呢?实际上,长期投资从性质上相当于这样一个假设:我犯了罪了,法庭判我十年徒刑。法庭在送我上岛服刑前允许我把手里的钱买些股票,以便为我出狱后的生活做一些安排。在我买完股票后,法庭把我发配到太平洋深处的一个荒岛上。在荒岛上,这十年内我得不到任何信息,我不知道人类社会发生了什么,我与世彻底隔绝了。十年刑满后我回来时,之前买的股票已经上涨了十倍。实际上,长期投资的性质就是这样的,在投下钱后,你就没有机会再接触新信息,也不可以干预这个公司了。长期投资的这种特点就要求你投资的公司在十年后还存在,而有很多公司是天生就活不了十年的。另外,你离开的这十年中,你投资的公司要一定是涨的。一定要涨,这一点是投资的核心。在你离开后xx不知道它怎么样的情况下,它十年后一定要成长十倍,这是一个核心。你投资的公司能够在十年后还活着是一个起码的条件,而且它还要活得更好,比十年前要好十倍。
    由此可见,{dy}点,一定要找那些还能活几十年上百年的公司进行长期投资;第二点,一定要在你不在的这十年内,它一定能涨,而且能涨十倍。它一定能涨,就先天排斥掉了那些经营太过复杂的公司。为什么呢?因为,越难越不容易成功。就象特变电工,你怎么能确定它十年后的情况呢?对于东方电气,我们说十年后东方电气肯定还在,因为国家会扶持它,但是,十年后,社会对电力的需求,对电力设备的需求处于什么情况,现在xx不好说。实际上,东方电气十年后的情况,它的董事长都没法看透,这个行业是无法一眼看到十年之后的情况的。能够一眼看到十年之后情况的公司,一定是简单的行业里的简单公司。腾讯控股(就是QQ公司),谁都可以思考一下十年之后它会变成什么样子,但{jd1}没人会说十年之后它还不如现在。十年之后,随着那些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的长大,腾讯控股的客户群会再增加几倍,qq的应用会再增加若干倍,它的收钱的项目会按指数增长。想象一下,将来腾讯控股向每一个客户收一块钱,它就会获得很多的钱,而且它获得这么多的钱却不需要额外投入人力和资本。那些十年后一定能挣钱的公司都有这样的特点,就是你一眼就能看到它十年后会有什么变化,它先天就是可一眼看到十年后要比现在好的公司。你一眼就能看到它十年后一定会比现在好,也就是说,这个企业的能见度特别好,特别容易判断。像制造业企业东方电气,特变电工,还有中国南车,到底十年后是个什么情况呢?事实上,这种产业它不具有一眼看到十年之后情况的特点。

 


    要买需求随着社会进步稳定持续增长的公司。我自己不会买药类企业,药不会因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而需求倍增,但是,我比较喜欢生产xxxx性白酒的公司,还有些经营旅游景点的公司,原因就是我认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这些行业的需求会自然增长。经营旅游景点的公司是很简单的。贵州茅台是生产xxxx性白酒的公司,已经存在了上百年了,再存在个三五百年一点问题没有。
    说了这么多之后,我来谈几个适合长期投资的公司吧。当前最适合长期投资的是腾讯控股,还有贵州茅台,苏宁电器以及中国平安
    从某种意义上讲,茅台酒是中国文化的载体,这种文化的载体现在以礼品的形式出现了。礼品的特征就是只能涨价不能降价,降价会抑制销售。因当前经济危机在蔓延,礼物往来和经济交往减少了,贵州茅台的经营数据变得低迷了,这个时候正是吸纳贵州茅台的好时机。毕竟,茅台酒作为中国文化中一种永恒的东西,作为中国人表示{zg}敬意的一个代替物,其需求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交往的频繁而提升,并且这种提升可以说会直接体现在价格的提高上。比如说,我们小的时候,茅台酒仅七块钱一瓶,现在却是七百块钱一瓶了,价格整个增长了一百倍,再加上茅台酒的产量又在扩大,所以,贵州茅台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个印钞机。这种印钞机的特点是其它许多企业所没有的。茅台酒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是一种{zg}敬意的象征,这些特质{jd1}能保证它在十年里会不断提高价格。我认为,十年后,贵州茅台的价格不会低于两千元,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茅台有产能瓶颈)


    第二个适合长期投资的公司是苏宁电器。针对苏宁电器,我将另外专门发表一个研究报告。这里就不进行论述了。(苏宁有扩张瓶颈)


    第三个适合长期投资的公司是说中国平安。中国平安这个公司适合长期投资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正在处于一个保险业兴起的阶段。现在,大部分中国人没保险。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生活水平低,吃饭问题还没根本解决呢,但是,随着中国社会进步到一定程度,保险将会成为主要消费对象。这是中国平安适合长期投资主要原因,第二个原因是,这个公司了历经了十多年的发展,确实历练出了一些核心竞争力。另外,最近危机不断加深,其价格很低,正是吸纳时机。  


    {zh1},说一下腾讯控股。它是我非常看好的公司。我这么看好这家公司,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特殊理由,只是以下的一些情况使我非常看好它。我哥哥家的孩子是高中生,他和他的同学都有qq。令人惊奇的是,我哥哥的孩子说,他的同学都有qq,谁要是没有qq,谁就会被视作怪物,连朋友都交不上。我搬到宋庄后的邻居家的孩子是一个中学生,哭着闹着要和她妈上网,原因就是要跟同学qq交流。qq的这种渗透和普及真是一种普遍的现象。我用qq也有四五年了,但到现在,我没有向qq公司贡献一分钱的营业收入。我长期享受着qq的各种便利,但是,我一分钱也没有向qq公司缴纳。qq和网络游戏不一样。我有个朋友玩游戏花了二十万,到{zh1}他恨不得杀了那个游戏公司的董事长,因为,他觉得那个公司就是骗钱的,想尽一切办法从玩家身上榨钱。我现在想,如果qq公司一年收我十块二十块钱,我不会有任何理由拒绝。我所得到的便利太多了,qq公司一年收几百块钱,我都觉得是合适的,但是qq公司并没有收。这意味着qq还是很大的增收的潜力,因此,我认为qq这个公司是值得投资的,qq公司的市值迟早会超过中国移动的市值。


    如果把苏宁电器,贵州茅台,腾讯控股和中国平安做成一个投资组合,那么,我们可以闭上眼睛想一下这些公司十年后会是什么样的,你能不能看见它们十年后的样子。这些公司都是白马,白马是最简单的,何苦再去选择其它公司呢。重要的是,这些公司目前价格都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变得稍微低一些了。

 

==================================================================================================

 

 

     翠薇隐者:我先说说我的观点,抛砖引玉。

 

来源:() - 请新老朋友进来讨论_翠薇隐者_新浪博客

     1。特变电工我比较喜欢,历史上证明为大牛股,从97年6月上市来的12年间,股价从7.8涨到现在的708(已复权),涨了近100倍,平均每年涨10倍,并且前两天又创新高,也就是所有买进的只要持有都赚钱了,不会亏损。近几年会有好的成长性,除传统的变压器制造业外,现已转化为风能、太阳能三业并举,在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后的今天,未来发展仍可期待,我不同意制造业不能长线持股一说。

 

    2. 中国南车、浙江龙盛和东方电气我也很不喜欢。

 

    3。银行业投资机会仍然很好,从招行、汇丰银行上市来的表现看,这个行业投资还是很有钱途的。盘子大没关系,经济景气时,会给于高的市盈率,并且如果真的中国复兴后,人民币会成为世界货币结算货币,我们的中资银行将开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4. 白酒是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所以说品牌相当重要,贵州茅台很多看好它,但我不太喜欢,其扩大产能就不太行,我不知道为什么离开贵州开广就为什么不行,在别的地方如五粮液也能产好酒,茅台走向世界就不行(罗杰斯说不好喝,呵呵),如实在要我选,我还是会选葡萄酒--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改变人们将会更愿接受的,我会选张裕A的。

 

   5.药业我觉得还是很有可为的,我前面有好多博文都说药企的,药也是与人民生活日常相关的,随着人口密度加大和环境恶化与人活越来越长寿,人只会越来越离不开药,如云南白药从{zd2}点涨到现在大涨了153倍,很多人都在说它有泡沫,我不觉得,30多倍的市盈率有什么泡沫嘛。

 

     注:以上讨论的只是个人感悟和个股公司基本面,不够成荐股和操作方法推荐,注意风险,据此投资盈亏自负!

来源:() - 请新老朋友进来讨论_翠薇隐者_新浪博客

 

 

==================================================================================================

 

 

2009-05-09 11:58:22 

对博主的观点,我说两句.
1、特变电工我没研究过。但是“历史证明大牛股”这种思维方式要不得。
2、没研究过,不发言。(转文的那个作者凭感觉就敢说:都不是价值投资的品种,神了啊!)
3、银行业投资机会看好。一是因为行业前景、二是因为价格低估。两者都要考虑。个别银行股的历史表现不是理由——从历史看未来是不能靠简单类推的。火鸡看到厨师来了,一定以为是来喂食的,因为历史上每天如此啊。可是感恩节那天,厨师带来的是屠刀。——黑天鹅里讲的故事。
4、茅台是大众情人,某些所谓价值投资者的招牌,再好也要避免。年初我有一篇说茅台的,有兴趣来看看。
5、医药股前景可看好。不过我喜欢大家伙,每次想买医药的时候首先想华北制药。不过现在的价格我不看好。

博主回复:2009-05-10 07:41:51

果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大家以为呢?你能不能公布一下你看好的长线股?谢谢
医药股中“垄断+成长小盘股”我喜欢:独一味,片仔癀,双鹭药业。康美和恩华也不错,其实医药股中有太多的好股,只是价格太高。医药我不喜欢大家伙。
华北制药不太好,它从94年上市到2006年12年间,股价还创新低,12年啊,管理层错过了多好的发展机会,而06年随着牛市回来涨了,但现在业绩太一般了,会不会又过12年还要创新低啊,这样的企业投资没有钱途,一句话管理层肯定不行。历史证明他是一个熊股,历史还将证明它仍是个熊股。

 

=======================

 

2009-05-10 13:08:27 

博主回复:2009-05-10 22:58:57

徐小明2008年来看错多次,与其是08来他鼓吹大家第三次抄底,结果都亏死了,他自己也止损出来的。短期预测股市就是算命,没有{jd1}。

 

=======================

 

2009-05-10 14:48:11 

与隐者几点商榷,说得不好,无怪。

特变电工复权应该是40倍,在制造业里面,也实属不易。很庆幸上市很早,股本很少,一直{lx1}走到今天,才成就了今天的涨幅。按照这么优秀的属性,继续下去也算是惯性。只是股本够大,市值够大,总有天花板只说。未来在此基础上再来10倍或有可能,更多则颇为勉强。

对于行业的认识,我很认同该文的作者,消费品行业确实品牌的粘性和用户习惯性要大得多,所以白酒红酒还是黑酒,做好了,一直做下去,能做的既大又美,特别是强势品牌龙头。

对于医药,某种程度相当于制造业,而不等同于消费品,或许部分品牌性中药品种具有消费品属性,但大多化学性xx则几乎等同于制造业,不断有新药推陈出新,不断有后起之秀挑战,能保持持续{lx1},研发相当重要。

对于你选择的一些医药股,你的标准是垄断 成长小盘股,我很认同,但对你选择的一些股票,或有不同意见,对片仔湟的成长性就比较疑惑。

与君商榷。

博主回复:2009-05-10 16:40:22

1.对于特变电工没有错,上市首日股价更高点,我是从{zd1}点7.81算起的,从{zd2}到{zg}xx说是90.7倍。对于这么一个企业,股本已然很大,但成长性我认为还有空间的,缓慢增长的传统电力行业能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关键是其参股的金凤科技的风电成长这几年会加速,如果其转型到大阳能产业成功,那成长空间将再次打开,在可见的三到五年内,成长性会比较好,这点能肯定。持股5年享受其高成长应该没有问题。

2.茅台的问题是就是产能不能做大,这是关键的,无论走向中产阶级让大家都喝到茅台,还是走向世界,都要产能的扩张,不能提高市场份额而只是靠提价提升利润,我以为其成长性就要重新估计,不能只是因人口红利和通涨提价带来的成长性,这将会证明会很慢的。而葡萄酒代替白酒是个方向(因健康意识的提高,前几天看到一个老外做的研究,说男士每天喝点葡萄酒能长寿3到5年,对女士的效果还在研究中),就如同网络替代传统报纸业一样,这是个不可逆方向,虽然葡萄酒不能xx替代白酒,且其替代方向更缓慢。

3.医药是消费品,但你说要归制造业也说得过去,有些如白药,我个人以为说消费品更贴近实际。

4. 独一味是藏药,垄断性高没得说,关键是其垄断是否能带来利润,只有近一年上市历史还真不好说,边做股东边看吧。而片仔癀也是垄断,中药国家绝密保护配方,关键是养麝技术要突破形成规模,解决原材料制约发展的问题,而公司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的,我们要给公司时间的,不要急;其实我最看好的是片仔癀中的药肤品这一块,其日化产品增长很快,虽然{jd1}利润数量还小,但这几年的发展已看出公司已找到新的发展突破方向了,白药有牙膏,而霸王就凭其中药洗发水就做到几十个亿的利润,同比,对于片仔癀这个国宝,我们是不是该多点期待?历史看近几年走势也还不错,有牛股潜质,且这个公司坚持高比例分红,在今天热衷于转增股本潮流时更有点难能可贵。

而双鹭药业上市来就持续高的成长性,而今年缓了点,但后面几年都有新药上市,我想成长性会有保证的,现在对双鹭的xxxx很多,是不是庄家刻意打压也很难说,最少,其管理层是相当优秀的,而其研发团队和投入让人对其发展多一份放心。

当然,你提的意见也很中肯,至少会给我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慎重。谢谢!

 

=======================

 

2009-05-26 09:26:36 

博主回复:2009-05-26 10:45:36

呵呵 
多吃葡萄无论是皮还是肉都说能长寿,最近英国研究出常喝葡萄酒的男士能长寿几年,而对女性的影响研究正在开展,而新疆吐鲁番地区出了好多长寿老人就是证明。
从健康的角度看,张裕比茅台好。
其实从分红来看,张裕也比茅台好

 

=======================

 

2010-06-23 09:47:49 
我认为长期投资与长期持有是有区别的,有非常大的区别,这是二个容易混在一起的概念。我眼中的长期投资,也就是长期价值投资就是选中一个好的标的,在合理的估值下长期持有,当高估时我会清空,然后等待其再次进入合理的估值区域,我又会把原来的仓位再买回来持有。所以这里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在那里,然后才是选 自己喜欢的行业中喜欢的股票,长期跟踪。
如果说仅仅是选几个认为不错的股票,然后讨论是否值得长期投资,好像一下子没有讨论的前提。

=======================

 

新浪网友2010-06-23 10:47:24 

郑重声明:资讯 【与友人谈长期投资(转) !!!!_Jack_新浪博客】由 发布,版权归原作者及其所在单位,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企业库qiyeku.com)证实,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本文有侵犯到您的版权, 请你提供相关证明及申请并与我们联系(qiyeku # qq.com)或【在线投诉】,我们审核后将会尽快处理。
—— 相关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