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苹果终于批准了将iPhone 4 LED补光灯作为手电筒使用的软件应用。不过让用户郁闷的是,首批上市的此类软件均为收费软件,要价基本上都是0.99美元。为一盏LED灯提供一个开关就要1美元,难免有趁新鲜捞钱的嫌疑。大家实际上都清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简单软件肯定会有免费版本出现。而且在目前的状况下,免费版说不定会比收费版给开发者带来更高的收入,因为我们有了iAd。
苹果的iAd广告平台已经于7月1日上线,iOS软件开发者可以在自己的软件中嵌入广告位,由苹果来推送广告分享收入。苹果可以根据用户的软件购买历史等数据分析其喜好投送相关广告,并且基于iOS操作系统级的集成,用户点击广告后可直接展示各种多媒体内容,无需另外启动浏览器。凭借这些优势,苹果iAd对广告商的收费相当高,每千次展示费用(CPM)为10美元,每次点击另外收费2美元。获得的收入由苹果保留40%,软件开发者可以拿到60%。
一位名叫Jason Ting的开发者今天就公布了自己的战果。他的两款iPhone 4手电筒软件“LED Light for iPhone 4”于7月7日上线,分别是售价0.99美元的收费版和依靠iAd广告获得收入的免费版。根据他公布的信息,免费版在上线{dy}天得到的iAd广告费就高达1372.2美元,远远超过收费版本。
LED Light for iPhone 4
根据苹果提供的报表,让我们来解释一下这些费用的来历。首先,用户当天在使用该软件时,总共发送了26651次iAd广告显示请求(Requests)。但由于刚刚上线的iAd平台上,客户提供的广告量不足,最终只显示了9300次广告(Impressions),填充率(Fill Rate)仅为34.9%。
按照苹果千次展示费用(CPM)10美元计算,9300次展示的广告费为:
9.3×10=93美元
而在这9300次展示中,点击率(CTR)为11.80%,因此共点击:
9300×11.8%=1097次
每次2美元费用,点击广告费(CPC)共:
1097×2=2194美元
两者相加广告费共:
93+2194=2287美元
开发者获得60%,即:
2287×60%=1372美元
可以看到,有效千次展示收入(eCPM)高达147.55美元,这{jd1}是任何一个网站主、开发者梦寐以求的收入水平。当然,由于iAd刚刚上线,大家因好奇点击广告的数量非常多,11.8%的点击率绝非能够长期持续的正常值。不过即使点击率下降到正常情况下的1%左右,而随着广告客户的充实,填充率最终上升至{bfb},照此计算eCPM仍能达到18美元,依旧是相当出色的数字。
可以说,这款免费手电筒软件为开发者们描绘了一个相当美好的蓝图,只要用户喜欢,下载使用数量够大,iOS上的免费软件依然能够依靠iAd获得可观的收入。而消费者如果能看到App Store中出现更多实用优秀的免费软件,也同样是一件幸事。当然,苹果早就说过,鼓励开发者推出更多免费和低价软件,这正是他们推出iAd平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