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拿来主义、性解放_天涯博客_有见识的人都在此_天涯社区

  端午节、拿来主义、性解放

今天端午节,我一般也不记什么节日。这要是想起节日文化,也不会恰好写在节日的时候,节日,多是需要热闹,不是思考的时候。关于节日文化的文章,也大多是写在不是节日的时候,就像人兴头上,你不能太冷静一样。节日类的文章写在节日,大多是普及知识或者捧场的。热闹热闹。
我连这个目的也没有,就是忽然想写点什么,恰好想到这个。
有人说端午节是个祭日,有人说祭奠屈原的,有人说祭奠伍子胥的,有人说是驱除瘟疫的,现在认为是祭奠屈原的。具体这么定下来,可能是上个世纪的事情,国民党时代定的。不确切。
屈原是个爱国诗人,诗人不诗人无所谓,关键是爱国。爱国在中国的含义不简单是政权和不是政权那么简单,比如对故乡爱,都算里面。但是是个诗人,就恰好能表达这种爱国。《楚辞》可以看看,一般性情果断的不容易看下去,很委婉,很女性化,缠缠绕绕的会让我这样暴躁的人,有时候有点愤怒,妈的,你有话直说吗。不过这确实是艺术,不论从历史意义上,同时代,全世界写到这水准的,非史诗的抒情诗歌,屈原应该是{wy}一个。把《楚辞》拿出去,世界人民都不敢说中国人没有古文化。领导人也有送《离骚》给外国领导人的,我估计对方不一定看得懂,但是一定不敢不敬重。除非对方领导人是纯土匪那级别的。
屈原后来跳水死了,这死亡方式也不很男性化,我曾经以前专门写过一个文字,说男人xx多不跳水。当然,如果谁真有具体资料,也可以认为屈原是被人谋害后,抛尸了,伪造的罪案现场,不过这个,对历史研究也许有点意义,对民俗不很重要了,民俗是一种集体的感情。心理情节。大家认为屈原就是这么死了。很悲,虽然不很壮烈。屈原的很多著作为后来文人传颂,是因为他道出了文人的诸多困境。比如独醒独醉了。
日本,韩国,可能朝鲜也有,都有端午节。这不大可能是各自独立研究出来的,日起都一样,日本可能用阳历五月五。意思也大概差不多。因为在他们那里年代久远,他们可能也认为他们的传统了。
早些时候,听说,韩国申报端午节什么的,让中国人很愤怒,一些中国人很愤怒。以前小鬼子抢我土地,杀我人民,国家虚弱,无奈,如今小韩国又来抢我文化,不可忍。还有据说,韩国人把很多中国古代名人也弄成韩国血统了。其实这个问题,没有那么严重。耶稣好像也是犹太人,全世界很多国家把他当老大。美国总统,就职都说,上帝保佑美国。美国是基督教国家,不是天主教,美国总统说的上帝应该就是说耶稣吧。
如果韩国总统就职,说屈原照耀大韩。咱也不用生气,证明我们的文人也国际化了。文化上,也要有一种开放的态度,鲁迅那时候,我们说拿来文化。要拿别人的,从清末西学东渐开始,一直到今天,虽然其间中断过,我们都坚持着拿来别人的精华学习和运用,来强大我们自己。清末{zd0}的意义最深远的一个举措,还不是建立了今天的北京大学,而是翻译书籍,为此建立专门的机构。民国时代,梁启超还说,为今中国{dy}要务,是翻译书籍。到今天,我们也是如此。
以前我们的文化,不是不想让人家拿去,人家不要,不学习你。不希罕了解你,没兴趣。如今别人也对我们的文化拿来了,并且据说一向自傲的韩国人,甚至要把我们的文化人都变成韩国血统。这种感情,如果我没有理解误差,应该类似,你这么牛查,咋不是我们国家的人呢。我对很多外国文人,艺术家也都有如此的感慨。文化上我们也该有开放的态度,不怕人家拿去,这就如如果你是个美女,走街上,别人回头率高,甚至还有说你性感的,你不用都告xx把他们抓过去,这和强暴侮辱你这类不同。是一种变相欣赏,如果丑恶到让人厌恶,你露给人家看,人家不稀罕你。
这就像经济开放的时候,外面的商人进来,我们有些排斥,觉得是来剥削的,其实人家也就是来剥削的,但是也带来了更多好的影响。就如韩国人要把端午和屈原弄过去,不很恰当,,但是也表明你文化的优势的一面。
我们不怕人拿去,文化上的拿去我们并不减少。就如我们文化上的拿来,却能增益我们自己。说来说去,好像我对韩国端午问题很在行似的,其实我也不过只是知道有这么个事,知道一些人因为这个事很愤怒。然后想起了一些看法。
我们经济开放请外面的商人过来,和我们一百多年前被迫开放,不是一回事,不光是性质不是一回事,效果也不是,我们当年东北地区,被日本人强加教育,学习日本话,和如今人学日语不是一回事。同样,韩国人端午事件,和当年很多外国人从敦煌取走古卷不是一回事。不过取走古卷这个事,也很两可,如果不是那些人取走,也许都被那个道士当柴禾烧掉了,关键是这东西,文化意义,对人类文明和人类文明的研究意义深远,影响重大,但是你当柴烧,煮出来的饭,味道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古时候说用人跳火里铸剑,比如传说中的干将莫邪,甚至到比较近代,景德镇瓷器还有这样的,用人跳火里,这个文化意义上可以认为是需要牺牲才能成就艺术,要全心全意,象征意义有价值,你要真这么跳进去,估计还不如柴禾好烧。要分清人家是跟你闹着玩,还是说真的呢。
有个目前非常知名的文人,虽然大多是被知名,被宣传出来的,余秋雨,就是靠写敦煌道士那个,出来的,那个文章写的当时很震撼的。好像叫《道士塔》,关于余秋雨这个人,很多人对他很有意见。一种原因是,人红,有人嫉妒,但是却不能认为全部对他有意见的人都是因为这个。他对文化传播的意义还是有些的,普及传统文化之类,也适合了国家要弘扬文化的目前的一个走向,属于但开风气不为师那种,你分不清他是学者还是作家,若说学者,看不出很精妙,若说作家,也不很神奇,算文化工作者吧。文化开风气的一个国家利用目标,表达一种官方态度,他们双赢。这个人有个问题,我估计也是对他有点意见的人中的一部分人的观点,就是,他不是在文化传播,而是在文化压制。不是因为他讲了很多古代的东西,大家喜爱古代的东西,而是因为他讲了很多古代的东西,大家更讨厌了。不过这对于那些真正对此喜爱的,并无妨碍。对于大众,经济时代,谁有哪个功夫细究,也算整体起到了一种启蒙类的。这人智商才识一般,文采中,责任还是很强的,方式有点问题。运气特别好,能红一时代,却对之前和之后的意义都不很大。(当然,怎么也比我和类我的扯淡的意义大,他们是扯咸的。)和上一百年另一个但开风气不为师的人胡适还不同,胡适是创见的,主动开风气,要用文化兴国,启蒙国民,胡适做的事情很多,简单到,比如以前人书有注释,都是直接写在后面,短的还能容忍,比如我引用到一句话,紧跟着括号注明出处,长的就麻烦了,比如说到屈原,后面跟着介绍,长篇注释。胡适就改革,很小很关键,就是把注释都放到书页下面,另外注释。原文中就标明12之类这样的引导符号就行,如今书籍,尤其是学术著作还都如此使用。所以说很小很关键。余秋雨的但开风气,不是他主动,是国家需要表明一个希望文化繁荣到来的态度,类似燕昭王,黄金台,先找个比较差的,但是主动地当师傅的,然后做给别人看,这样的人都能上舞台,其他水平高的可以放心来。其实他之后确实也出了很多文化人士上台面,虽然大多是比较幼稚的普及类,但是总体利大于弊吧。
余秋雨的弊端,我前面说的到,就是不是文化传扬而是文化压制,这个解释下,你听他讲文化,一个是不让你喜爱,而让你厌恶,如果这个还算个人感受问题,另一个就不是了,那就是,他讲文化,有一种我说的就是对,只有我说得对,文化霸权和我一体,而不是我是为文化服务,是一个传扬者。简单说就是我不是普及耶稣平等思想的人,而是我就是耶稣。这种文化霸权渐渐的被很多人感觉到了,他需要的是信徒,而不是真的要传播文化。有些人就厌恶他了。不过不用这样,他也没有力量做到那样。这和当年解放全世界的愿望落空一样,看起来很美好,其实是不理解的封闭。对那一代文人我们应该理解,很多情况下,不是他们自己造就的它们自己。关于传播类的文化和霸权类的文化,从一些真学者书籍里{zh0}看出来。他们是要把他们所知捧出来给你看,而不是要若隐若现,认为自己是教皇。是在和你商量,而不是要你无反抗的听从。不是要用气势引导你,而是要用知识和你探讨。
钱理群写过一些关于老毛的文章,认为老毛的文章,气势很大,仔细一看,啥也没说,没有讲什么道理,就是靠气势号召,大家鉴别力低的情况下,很容易盲从。“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气魄很大,听起来都成真理了。没有道理的东西,因为气势,往往成为了主流,这是民族传统中的缺乏鉴别力和需要领导的奴才潜意识的具体表现。余秋雨的很多著作有点老毛风采。很吸引人,但是民众辨别力提高后就明白怎么回事了。所以这些年议论他的人也不多了。我提到他,不是对他感兴趣,我对反对他和支持他一样没有兴趣,提到他,是用他说个现象。
说到这里,声明一点,对余的看法,xx不关他人品,只是看过一些他的东西,对他人,不熟悉,不了解。并且也都是或者说仅仅是个人看法。每个人都能说说自己的看法,但是不一定中肯和正确。
端午节,中秋节,清明节,能放假,成为法定节日,是好兆头,也是大好事,不仅是因为放假很多人能休息是好事。而是,这即使是从文化意义上来说,也是好事。我们的文化开放很快,建造很慢。从电视节目也能看得出来,越穿越少,中央电视台都突点严重,文明进步了,很多人也习以为常了。对文明的接受还是比较快的,有物质引导,我说彩电比黑白好,你不信,你一用,一比较,自然明白了。用彩电。但是文化的建造比较慢。我要从黑白电视造成彩电,需要的原料,需要的基础,需要的时间,要比让你从用黑白电视转用到彩色电视慢的多。
这就如性解放一样,这是美国几十年前的一个社会运动,这个推行虽然因为尖锐,阻力大,很快美国也推行了,主要是不推行没办法,他们哪个很多不是从上面推动的。并且上面对下面的推动,不违反宪法,也不能都收拾了。其实中国随着经济发展也潜在推行了,所谓乱七八糟的事比较多,但是性解放之后的性道德理论,建构就很慢。所以美国人六七十年代兴起性解放运动,到了如今,反而各类文化都在表达家庭感,克灵顿解放一下,差点总统都丢掉。这不是说不性解放了,是说他们建构了比较好的性解放之后的性道德。
就如你用电一样,电死人了,不能因此不用电了,而普及电的危险性和安全知识,这类知识的建构和自我运用是个漫长的过程。随便谈谈性解放。
性解放,是我们的称呼,是一个美国上个世纪,印象中是六七十年代的或者再早点的一个社会运动,这个运动几乎是纯美式的,甚至连欧洲都影响很小。主要是美国。如果从文化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普众运动,美国人无根,没有历史,没有身份,欧洲人不同,欧洲人有家族和荣誉感,美国性解放在欧洲那里也推行不很开,他们不推行,应该说影响,其实对欧洲影响并不大。性解放运动用我们的话说,这种解放的积极意义,就是,不恰当的比喻,乱搞,不要只局限在高官和巨商之间,人人都有乱搞的权力,不能你放火,不让他点灯。而且不局限在利益之中,而是感情融合在自由中。
性解放运动的根本目的和实际效果,不是我们很多误差的人,比我还伪球迷的伪学者认为的那样,导致性xx和家庭结构破坏,然后社会动荡,国家覆灭,民族绝种。(一般如今也没有这种看法了,美国的事实摆着呢。性解放运动作为一种运动在他们那里早就结束了。)而是它的实质,不是提倡性,恰恰目的要达到忽视这个东西,把创造力关注力和精神力量转移到其他更有建设性的方面。美国的性解放运动虽然客观上并没有在欧洲有深远影响,但是它带来另一个效果却对世界影响深远,就是女权兴起。当大家都谈性的时候不是性因此更有号召力,更受到关注,而是被因此解构了,在家庭关系中,感情因素{dy},而性结合的意义下降,在社会中,人们把注意力和创造力转移到更重要的地方了。简单说,性解放,不是为了兴起性,而是为了忽视性。这就如如今女性衣服简陋化,对人的性诱惑力比严密化却要少,女人的性魅力在于衣服,脱光了的女人,性诱惑力在减低,这个从感性上,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却是一个基本算近代心理学家公认的。不过可能人家的国情和我们不一样。另外,这个性解放可不是说女性,对男性也是,美国电影中,女人比男人厉害。要不怎么说,性解放带来的影响最深远的是女权。不仅不是家庭的解构,而是对家庭的稳固。这就如鱼翅,并不很好吃,但是稀罕阿,神秘,真要是{yt}人们都明白了,不稀罕了,反而忽视了,不用费尽心机以吃鱼翅为{zg}目的了。这类的,新青年据说实践运作很经常,我们这类老青年,就是探究理论,明白这么回事就够了。
当然,也有诸多弊端了,不用我们说,美国人自己都说。但是美国人在这个过程和对这个过程的反思中,构建了他们的新文明,新道德。彻底脱离了他们欧洲的一些文明传统。我们也有这样的东西,比如《西厢记》但是我们不这么说。在中国,说性是很忌讳的。因为大家直接容易把一个词语联想到一种行为,而这种行为,历史意义上,主要是清,定义为恶劣的。为什么如此定义,这问题大了,要专家大部头才行。我就是忽然提到,随便说一点。如今有人认为道德日下了,一个原因就是,部分地区,部分人群,潜在学会了人家的性解放,却没有领会人家的性道德。不过社会日进,早晚会有个合理的和谐。发展人家的经济不很难,我们经济发展很快,学习人家的文化,引进,有些难,这个确实有很多不同背景,即使是同世界的民主文明,人所共知的好东西,并且是真的好好学习的,过程也比经济漫长,而建造自己的新文化,新道德,更漫长。这是下一代,两代,文化人,应该是知识分子,必然会做,也希望做好的事情,别宋知识分子那样,不疏通,直接堵,要多读读大禹治水的故事。还有厉王止谤。
总之,韩国要端午的事件,应该是我们文化被人家拿来的好事情,文化也要开放。我对这个事情,所知并不详细,大概知道这么回事而已,却扯了半天,明显也应明白,这不过是一个扯淡文字。不可当真。

金州。2010.6.16.15.35







输入您的评论:(不支持HTML标签)

验证码:{djhq}验证码      段首缩进两个汉字:

    
本文所属博客:
引用地址:



2010-06-15 16:45

2010-05-18 20:36

2010-05-08 21:47

2010-02-26 14:08

2010-02-19 16:57

2010-01-26 21:47

2009-11-29 22:32

2009-11-24 19:24

2009-11-22 20:23

2009-11-14 11:18

2009-11-01 03:44

2009-10-29 12:17

2009-10-27 16:26

2009-10-27 01:19

2009-10-25 11:26

2009-10-25 07:37

2009-10-24 21:42

2009-10-24 00:22

2009-10-22 17:20

2009-10-22 11:07



郑重声明:资讯 【端午节、拿来主义、性解放_天涯博客_有见识的人都在此_天涯社区】由 发布,版权归原作者及其所在单位,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企业库qiyeku.com)证实,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本文有侵犯到您的版权, 请你提供相关证明及申请并与我们联系(qiyeku # qq.com)或【在线投诉】,我们审核后将会尽快处理。
—— 相关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