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成一只好鸡(评论: 食品公司Food, Inc.)
2010-06-15 06:35:40   来自:
的评论   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4 star rating


  美国人拍的纪录片“食品公司”把我给雷到了,那样的养鸡法!为了让鸡长得又快又壮,{zh0}的办法是把鸡舍全部遮盖起来,全黑,把饲养密度提高到极限,让鸡们分不清黑夜和白天地紧紧挤在一起,这样它们不能活动去消耗能量,只知道吃喝长肉,很快鸡就长成了肉鸡模样,虽然腿上没劲连站都站不直,但肉是很厚实的,马上可以拉出去宰了,做成汉堡炸鸡翅卖大钱。大型食品公司经营者改变动物的正常生长方式,以期取得利润{zd0}化,所要付出的代价,间接讲,公众健康安全存在潜在的危险,直接讲,惨无鸡道。
  鸡道这东西,从伦理上去捍卫它,有点讲不清爽。如果有{yt}发现缝上鸡的肛门可以提高利润,公司也有可能这么做。反正在黑暗鸡舍里养的鸡有吃有喝,算过上温饱生活了。
  回到富士康。富士康不是最恶劣的雇主,它给的工资挺高的,而且按劳计酬,没有打骂员工,为他们提供食宿。从帐面上看,待遇还不错。
  但富士康几乎模拟了黑暗鸡舍的养鸡方法,他们刻意安排员工住宿,使其作息时间xx错开,人和人之间几乎没有精神交流。给员工安排比较长的加班时间,使之全神贯注于工作。让员工在食宿方面“伸脖子”就有,不需要太多脑力运转。把厂区与周围大环境xx分隔开,形成缺少正常娱乐设施的独立封闭社会空间。这样的精心安排,目的很清楚,让员工更快更好地“长鸡肉”。想不到的是,员工们长出了鸡肉却站不直身子,腿上没气力走两步就跌倒,于是,跳跳。
  富士康不是最血汗的,它甚至谈不上血汗。它的问题是,开了一个全黑暗鸡舍。其他公司鸡舍里的鸡吃不饱,所以血汗,富士康的鸡舍在全黑环境下高密度养殖,有吃有喝,连社交和睡觉都受公司的控制,鸡不知道白天黑夜,精神活动值为零。在这样的环境里说血汗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富士康人不以血汗论英雄。他们没有血和汗,就是一群负责长肉的盲鸡。
  所谓商人,在合法范围内追求利益{zd0}化是他的{wy}目的。既然美国的食品公司这样做,中国的代工厂也可以这样做。如果说富士康有什么错,它错在把这件事推到太{jz},做到太严密,以至于从精神上压垮了工人。
  同样是工人,为什么广/本的工人能写出那样富有活力的罢工宣言,而富士康的大学生们只能以跳楼来收场?显然广/本厂还是不够强大,对工人的精神控制力远不如富士康。
  不全是富士康的问题。一个社会,如果允许几十万成员生活在一个精神值为零的环境里,那么这个社会必定沉疴在身了。放眼看世界,即使在主体思想永放光芒的友邻国家,也不大可能出现这种情形--人的精神被贬到这样低的程度。而在我们的社会体系里,人们竟然认为富士康的模式没有太大问题,这真让人寒毛凛凛。

2010-06-15 11:05:54

  精辟

2010-06-15 11:37:02

  你好。你知道豆瓣上怎么看电影吗?

2010-06-15 12:07:55

  你好,不知道。

2010-06-15 12:18:40

  你们好,似乎豆瓣上是不能看电影的,还没有发现有这个版块。

2010-06-15 12:22:29

  看封面觉得是讲牛道的···

2010-06-15 12:34:08

  谢谢独立主格。
  
  jitty:我跑题了,没有紧跟着电影走。电影里也讲了牛道,而且因为牛的问题直接危及人的生命健康(目前的饲养方法培养了某种致命大肠杆菌),牛的问题显得比鸡的问题更重要。我自己在跑题,所以疏忽了。

2010-06-15 13:58:56

  这是一个靠工人、农民运动起家的政治团体,一个靠这样的团体领导的国家,其余的无话可说。

2010-06-15 14:03:29

  一针见血!
  

2010-06-15 14:06:17

  我们的子民不就是那些肉鸡吗。

2010-06-15 14:44:48

  把养鸡和富士康联系起来,lz 写的不错

2010-06-15 15:00:28

  有道理,我深有同感

2010-06-15 15:10:16

  lz一贯有拨开云雾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赞一个
  话说媒体在郭加薪后似乎集体失声了,在这次跳楼事件中媒体所展现的专业素质实在是不怎么样...

2010-06-15 15:20:18

  sparkle指出我一贯跑题的优良传统······据说,只是听说,在郭加薪后媒体方面收到新的指示:三件事上要表现良好的媒体素质,{dy}件是富士康,第二件是广本,第三件是药价虚高。该内幕帝欢乐评论:“有没有内幕真相和问题,看看指示目录就知道。”

2010-06-15 16:02:33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祖国啊!

2010-06-15 16:08:11

  不光看国家,还要看资本家。法律和社会舆论不对资本家加以足够的限制,他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无论在哪个国家。法律和社会舆论的缺陷又是国家机器病态运转的结果。所以说,怪吓人的。

2010-06-15 16:47:59

  转载了 会助注明本文链接
  谢谢
  

2010-06-15 17:04:16

  为什么只将富士康比作养鸡场,而不直接扩大成整个社会呢?

2010-06-15 17:23:32

  为什么不扩大?我有多少能力就下多少判断,疆域不是一芥草民能走遍

2010-06-15 18:03:39

  说的真好

2010-06-15 18:08:09

  呃~

2010-06-15 18:12:32

  看到本质很开心!

2010-06-15 21:24:50

  好一个惨无“鸡”道。

2010-06-15 22:12:25

  我觉得是富士康流行了


郑重声明:资讯 【长成一只好鸡(评论: 食品公司Food, Inc.)】由 发布,版权归原作者及其所在单位,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企业库qiyeku.com)证实,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本文有侵犯到您的版权, 请你提供相关证明及申请并与我们联系(qiyeku # qq.com)或【在线投诉】,我们审核后将会尽快处理。
—— 相关资讯 ——